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Liang W

plumeria-aliang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18篇文章,18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Liang W

Liang W

 

老家的单脚钟

昨晚回家,泡了一壶茶,静静靠在床边,看着茶叶晃晃悠悠的从壶口往茶杯中游走,又慢慢地、缓缓地沉到杯底。恍惚间,时光好像回到了老家的床帐上,好像看到了床头边依然翻着页的单脚钟。

那个单脚钟的来历我也没有太多印象,它好像在我记事起便一直在那,如同守护着家的使者。直到我离开老家,它仍然在翻着页,发出清脆的嗒嗒声。

在老家的日子,我最喜欢的便是给它上发条。看着它嗒嗒的翻着页,将时间一点又一点的翻走。在睡前,我便喜欢看着它,在奶奶摇蒲扇带来的凉意下缓缓进入梦乡。

奶奶对这个钟也甚是爱惜,至少在我毛手毛脚,砸过不知道多少个碗,摔烂过多少张小椅子的年纪,她仍将它护得好好的。有时,我会问她,为什么将它保护得那么好,她便淡淡的说,因为我喜欢,外面很难买到,怕摔了,我想看时找不到,难过。

后来,父母买了新房子,我便随着爷爷奶奶一同搬了过去。新房子让我有点难以适应:没有庭院的莲雾树,没有卧房里的高脚床。除了人,一切都是那么陌生。好在奶奶把那个单脚钟带了过来,听着嗒嗒的清响,让我慢慢的习惯了这个新居所。

再后来,爷爷生病,没有多久便离世了。对于他的印象,许是太小便不在了的缘故,只模糊的记得他是一个疼爱我的严肃老人。而那之后没多久,奶奶便坚持要回到老家。

父亲说,你留下来,我照顾你。

奶奶说,他过世了,留给我一个家,我要好好守着。

奶奶搬走了,带着她的那个行李,包括那个单脚钟,毫无犹豫地回到了老家,回到了与爷爷相守半生的家。说实话,许是与父母重聚的喜悦,让我忘记了奶奶一起生活的恩情。在她离开之际,我竟没挽留她的脚步。

我开始上学后,每周便只有周六周日才能去老家,母亲说有一次她太忙,送不了我去,便一个人跑出家门,跑过一条又一条的街,竟一个人去老家。奶奶曾因此而骂过我,然后又抱着我,拿着单脚钟嗒嗒地听着时光慢慢的消逝。

这样的日子恍惚便过了一年多,到后来,我懂了一点点的事了,我去老家,奶奶便指着那个单脚钟说:“就为这个钟,你曾经那么小,便从家里跑来我这儿。”她笑着,我才突然发现,她脸上的皱纹自她离开后,便越来越多了。那时,我才突然意识到,奶奶老了。

她的皱纹能因笑而柔和,但她的白发却不能再重新变黑了。她的双眼也开始浑浊,她的双手,也无法再搬动木制的床了。每每我去,都能轻易看出她的老去,而那个单脚钟,却仍一直一直不停的翻着页,一如当年。

奶奶终究在两年后步了爷爷的后尘:一场突如其来的病症让她只能缠绵于病榻。此时,奶奶已经没有办法再移动自己的手,去上一次单脚钟的发条了。我同她说话,她只能虚弱的回应一两句,有时,只能发出“恩恩”的音节。那时的我,一回老家,便会帮她上单脚钟的发条,幼稚的我,天真的认为若单脚钟不停下来,奶奶就不会离开人世一般。

但是,时间不像单脚钟,你不给它上发条,它仍是一点点的流逝。奶奶的病越来越重,在有一天,父亲便吩咐我,多点回老家看看,多陪陪你奶奶。在那不久后的一个晚上,我握着奶奶的手时突然发觉虚弱的她用力的握着我的手,我当时不知道她为什么这样做。她看着我,带着我当时看不懂的悲怆、不舍,然后,又慢慢的松开了我的手,安静的看着床头的单脚钟,仿佛刚刚什么都没发生。

于是我又为单脚钟上了一次发条。

然而这次,却不如我所想的,单脚钟依然在翻着页,而奶奶,却离开了人世。

那晚我离开后,听父亲说,奶奶仿佛叫过我的名字,但因为太模糊,也不知道是不是。当我到家门口时,父亲便打来电话,说,快回来,你奶奶……要走了。

我不记得我是怎么回到老家的,到我赶到时,奶奶早已没了生气。可见,生活是那么可笑,明明你那么用心的守着,它却残忍的让他连看她在人世的最后一眼都不肯。许是太过沉重,我竟说不出话,也没有哭,只是静静的握住刚刚仍保有温热体温的、而今却冰凉彻骨的手。那个单脚钟,仍是嗒嗒地翻着页,在众人的哭声中,将时间一页页的翻走。

我再也没有为它上过发条。

此后,老屋便空了出来。过了一年,我回去拜祭奶奶,莲雾树被砍了,高脚床没了,而奶奶,也离世了。剩下一个停了的单脚钟:因为没有人再为它上过发条了。它像是一个老人,静静的坐在玻璃桌上,守护着早已离去的两人的曾经的家。

再后来,老屋被租出去了,而单脚钟,也再无它的踪迹了。

我去过钟表店,询问是否还有这种老式的单脚钟,他们都摇摇头;我亦上过网,查找是否还有这种单调声的发条钟,但屏幕上只显示着更先进,更时尚的单脚钟。后来我问过父亲,他笑笑对我说,现在怕是停产了罢。

我便再也没有看过它的模样,而它的样子,我也约莫记不清了。老家的高脚床没了、莲雾树没了、蒲扇凉风的夏季没了、奶奶没了,而现在,连记忆里的单脚钟,也没了。那承载回忆的单脚钟,怕是这一生,我也无法再为它上一次发条了。

Liang W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Liang W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