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ang W

流水不腐,户枢不蠹

       眼前坐着的是我的项目负责人,他是实习时带我们组的一个年近40的注师。他待我们真的如老师带着学生一般温柔耐心,遇到不理解的问题也能不胜其烦的教导我们,哪怕是从理论开始梳理到结合实际分析。这也是我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幸运。以至于在心想三年一晃而过,从面前是课本、黑板、老师到如今待在办公室中默默修改底稿的时候,内心还有种快慰的感触。

       恩,我开始实习了。:)

       虽然并非正式踏入社会,但是跟在项目负责人身边,也看到了社会各色人士。我跟过税审、跟过尽职调查也跟过IPO项目;见过年收入以亿为单位的企业,也见过破败凋零、入不敷出的单位;看过光鲜亮丽的都市小白领,也看过体态臃肿,手掌都是皱纹的老会计。感觉实习的过程便是让我有一个机会去体会曾经他们的人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曾经去过的一家被审计单位,进场的时感觉是凌乱的。^_^)


        高三,大三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三年里,我总感觉学到了什么,又感觉什么都没有学到。我可以感受到理论在脑海中衔接、可以感知财经知识金融知识在曾经只有语数英、物化生的头脑中大刀阔斧、可以跟别人侃侃而谈因为一项指标的变化将会给企业带来什么影响,甚至可以在校内带师弟师妹的项目;但同时,我又可以感受到它与现实的不同意义上的割裂,当我尝试运用于工作中时,实际的操作往往与理论不是很一致。有些理论甚至已经落后于新颁布的规章条例。为了粗暴的安慰自己,往往一言以蔽之:课程的安排跟不上这快速变化的时代。或许有些迁怒,但这确实能令我好受许多去吸取新的知识。

       而这些,便是这次实习带给我的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说,这次初探社会的实习或许只是一个军事演练,操练着心还童稚表面却应该成熟的我,但确实也给我带来了一定的警醒。这种警醒虽然在过往常有,这次却来得分外真实:安逸于自我满足知识的现状,在经过时间变革后往往你也将落后与时代。看着一个个报告显示的数字知道它代表着什么却不能与负责人、正职同事一起讨论其中的风险与隐患,这种感受便越发强烈。我只能默默地搜索、查找,再化作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而理解他们讲的只言片语。

      曾经我总是这么对自己说:

      ——你已经二十二岁了。

      但是,当现实逼迫自己真正回望时,才会意识到,本以为的成熟并非那么能够为之一提:或许几年后才发现,无非是成长道路中的一点点进步罢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树荫,或许是我们才是蚍蜉吧。)

      待回校后再经过一年的学习,我将真正踏入这个曾经撕开窗户纸窥探的社会。或许到那时候回看这段过往也会觉得不值一提,但记录下来总能让我保留对自我能力的认可。希望一年以后的我的知识能够足够充裕,在感知来自各方各面的冲击时仍然泰然自若、沉着面对。

      流水不腐,户枢不蠹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Liang W | Powered by LOFTER